• CSCD核心库收录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大模型小样本条件下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技术"征稿启事

  • 多类型多场景的风/光等新能源分散无序海量接入电网,将导致电网结构和规模变得愈加复杂庞大,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挑战与潜力并存。亟需利用大模型小样本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复杂场景下多类型新能源规划与运行优化算法的泛化、协同与进化能力,从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与电力能源的融合发展,推进能源革命、节能减排和能源可持续发展。

    同时,电力能源领域内多类型主体的新能源数据私有化决定了精准数据获取难度大,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智能模型如何用更少的数据解决同样的问题。构建“大模型小样本”的学习算法,面对海量规模的多样化用能及碎片化场景,利用小样本对大模型进行微调,从而达成人工智能算法的学习任务。进一步,通过深度挖掘电力用户数据以及多类型电力用户的特性与用能场景,选择合适的新能源规划设计与经济运行方法,使算法、数据、算力三者协同,大力提升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的安全性与高效性,从而助力“双碳”战略的落实。简言之,通过开展“大模型小样本条件下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技术”的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电力系统的交叉融合,促进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

    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正成为行业内外的研究焦点,为此《电力建设》编辑部特邀天津大学葛磊蛟副教授、浙江大学孙铭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锋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文焘副教授,主持“大模型小样本条件下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技术”专题,有针对性地向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征稿,对大模型小样本基础理论、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技术等方面进行探讨,征稿方向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征稿方向(但不局限于下列方向)

    (1)大模型驱动的新能源规划设计与经济运行综合评价、典型工程案例及关键技术示范应用;

    (2)多类型、多主体新能源数据低成本高效率获取及特性感知技术;

    (3)基于数据驱动和复杂场景辨识的新能源运行经济性分析方法;

    (4)大模型小样本驱动的新能源优化运行技术;

    (5)小样本条件下的电力系统源荷互动特性辨识方法和源荷响应能力评估方法;

    (6)适用于多用能场景的新能源优化运行大模型的安全性定量分析方法;

    (7)面向新能源优化运行大模型的信息物理安全分析及防御方法;

    (8)面向新能源优化运行大模型的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方法。

    二、投稿要求

    (1)要求论文语言流畅,逻辑关系明确。在不影响基本思想表述完整性的前提下,请尽量精炼语句、精简图表和公式、简化推导和证明过程,宜将篇幅控制在8000字以内。

    (2)请写明题目的英译文、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以及作者单位的英译文,同时附5~8个中英文关键词和300~400字的中文摘要及约250个实词的英文摘要。摘要请采用第三人称写法,应是一篇独立的短文,包含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一般应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要素。

    (3)在投稿的同时,请附言说明稿件涉及的科研项目概况、有关的背景资料和成果的主要创新点。若为基金资助项目或部省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请提供项目编号。

    (4)来稿请用Word排版,格式尽量与《电力建设》版面要求一致(可在电力建设官网下载论文模板)。

    (5)对英文稿件的要求与对中文稿件的要求相同,请同时提供作者中文信息。

    三、重要日期

    (1)稿件截止日期:2023年12月30日;

    为了及时刊登最新的研究成果,希望您在2023年12月30日之前返回约稿稿件;

    (2)稿件刊登日期:2024年上半年。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天津大学 葛磊蛟, 邮箱:legendglj99@tju.edu.cn

    浙江大学 孙铭阳, 邮箱:mingyangsun@zju.edu.cn

    南方科技大学 郑锋, 邮箱:zhengf@sustech.edu.cn

    上海交通大学 黄文焘, 邮箱:hwt8989@sjtu.edu.cn

    《电力建设》编辑部 张小飞 编辑,电话:010-66602712,邮箱:dljszhang2013@163.com

    您的来稿可以直接发送至编辑邮箱(dljszhang2013@163.com)提交时在邮件中注明本文是“大模型小样本条件下新能源规划设计与优化运行技术”专辑稿件,并和张小飞编辑电话确认投稿成功。作为专辑约稿稿件,本刊有审查绿色通道,一经录用,会尽快发送录用通知。

    目前,我刊免收审稿费和版面费,而且对于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较高的优秀稿件,还有适当的奖励,以表示感谢!

    发布日期: 2023-05-08   浏览: 1052
通知与公告 更多

主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主办: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主编:郭铭群

副主编:康重庆 毕天姝 李晖

常务副主编:杨卫红  盛 谊

编辑部主任:魏希辉

CN: 11-2583/TM

ISSN: 1000-7229

主办: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编:董朝阳 汤广福 文福拴

ISSN: 2634-1581

ip访问总数:

ip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