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SCD核心库收录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人工智能在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 专题征稿启事

  • 电网是高效快捷的能源输送通道和优化配置平台,是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现代能源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随着现代智能电网电力电子化、结构多元化、数字信息化和高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电力的可靠供应,对电网故障的诊断、定位与隔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在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方面表现出强处理能力。结合先进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力物联网数据平台的建设,探索深度学习、图机器学习、迁移学习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故障诊断与定位中的应用方式,研究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工程应用中的瓶颈问题,对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有着重要的战略和工程实际意义。基于此,《电力建设》编辑部特聘请北京交通大学王小君教授、罗国敏副教授、山东大学石访副教授作为特约主编,拟针对“人工智能在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开设专题,有针对性地向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征稿,对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故障诊断、定位中应用的可行方案、泛化能力、稳定性及可视化水平等进行探讨,征稿方向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征稿方向(但不局限于此)

    (1)人工智能在智能配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技术;

    (2)人工智能在交直流混联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技术;

    (3)人工智能在大规模分布式电源接入情况下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技术;

    (4)人工智能在电网弱特征故障、间歇性故障诊断定位中的应用技术;

    (5)深度学习、图机器学习、迁移学习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技术;

    (6)人工智能在电网故障诊断定位应用中的稳定性和可解释性提升技术。

    二、投稿要求

    (1)要求论文语言流畅,逻辑关系明确。在不影响基本思想表述完整性的前提下,请尽量精炼语句、精简图表和公式、简化推导和证明过程,宜将篇幅控制在8000字以内。

    (2)请写明题目的英译文、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以及作者单位的英译文,同时附5~8个中英文关键词和300~400字的中文摘要及约250个实词的英文摘要。摘要请采用第三人称写法,应是一篇独立的短文,包含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一般应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要素。

    (3)在投稿的同时,请附言说明稿件涉及的科研项目概况、有关的背景资料和成果的主要创新点。若为基金资助项目或部省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请提供项目编号。

    (4)来稿请用Word排版,格式尽量与《电力建设》版面要求一致(可在电力建设官网下载论文模板)。

    (5)对英文稿件的要求与对中文稿件的要求相同,请同时提供作者中文信息。

    三、重要日期

    (1)为了及时刊登最新的研究成果,希望您在2021年9月25日之前返回约稿稿件;

    (2)稿件刊登日期:2022年上半年开始陆续以专栏的形式出版。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北京交通大学 王小君 教授,邮箱:xjwang1@bjtu.edu.cn;

    《电力建设》编辑部 张小飞 编辑,电话:010-66602712,邮箱:dljszhang2013@163.com

    您的来稿可以直接发送至编辑邮箱(dijszhang2013@163.com)提交时在邮件中注明本文是“人工智能在电网故障诊断和定位中的应用”专题稿件,并和张小飞编辑电话确认投稿成功。作为专辑约稿稿件,本刊有审查绿色通道,一经录用,会尽快发送录用通知。

    目前,我刊免收审稿费和版面费,而且对于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较高的优秀稿件,还有适当的奖励,以表示感谢!


    发布日期: 2021-04-28   浏览: 2953
通知与公告 更多

主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主办: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主编:郭铭群

副主编:康重庆 毕天姝 李晖

常务副主编:杨卫红  盛 谊

编辑部主任:魏希辉

CN: 11-2583/TM

ISSN: 1000-7229

主办: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编:董朝阳 汤广福 文福拴

ISSN: 2634-1581

ip访问总数:

ip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